“先就业再择业”会让你的职业道路越走越窄,怎么办?

发布者:招就办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28


       又到了“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毕业季,不论你是否准备好,你都即将进入职场。很多毕业生因为缺少职业规划,毕业之后会选择“先就业再择业”,但这会使得你的职业道路越走越窄。那么,毕业生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呢?


  1. 企业有企业用人的标准,录用什么样的人,这是企业的权力;个人有个人选择职业的自由,选择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职业,这是个人的权力。
  2. 一个组织的使命,是让组织活的长久一点;一个职场人的使命,是让自己的职业生涯长久一点。这一点来讲,是一致的。
  3. 组织的规矩,是对所有人的;个人的诉求,仅仅是个人的。这一点,又是不一样的。
  4. 一个自然人,有没有规矩,没什么大不了的,可能依然会活的挺滋润;但一个组织如果没有规矩,就会一团乱麻,可能一天都活不下去。
  5. 企业不会因为有人会辞职,就不再招聘新人;新人也不会因为企业有约束,而不去选择就业。这一点,即对立,又同一。
  6. 企业和员工是一种契约关系,从建立契约的那一刻始,个人自由就会受到组织的约束,这已经超出了兴趣爱好的范畴。
  7. 企业和员工又是一种交换关系,员工付出劳动,企业付出报酬;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也就越多。有一点必须强调,付出的劳动必须是有价值的,这样得到的报酬才能持续。
  8. 学什么,干什么,这是最好的职业生涯的开端,否则,你和高中生相比并没有更多的竞争优势,放弃了自己的所学专业,很有可能你还不如高中生。
  9. 刚入职的人,专业能力必须强;职场10年的人,管理能力必须强;职场20年的人,领导能力必须强。这是我们对“专业”的理解。
  鉴于以上九点原因,职场百科网认为:先“就业”,再“择业”,是一种错误的就业导向,既不利于企业,也不利于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