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职场新人怎样赢得掌声

发布者:招就办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30



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人,缺少工作经验,如再不肯动脑筋把工作做好,凡事都想请人代劳,要想出头就更难了。因此应做到:学勤快上级交代的任何事都要尽力去做,不要偷懒;没有交代的事只要对单位有利,也要主动去做。例如:主动接听电话,跑跑腿,打扫卫生,招唿客人等,不要摆架子。

  多请教: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向别人多请教,不要不懂装懂,或放在一边不管。

  少请假:不要随便请假,或尽可能不请假,否则会让上司引起反感。

  肯吃苦:单位一般都会将很单调的工作交给新手做,让他锻炼,因此新人必须能任劳任怨,不管工作多单调,都要努力去做好,不要认为自己大材小用。

  善相处:刚到一个新单位,“人和”最重要,只要能与同事和睦相处,任何困难都可找人帮忙,不致于孤立无援。

  忌冲动:新人遇到问题容易感情冲动,爱单刀直入,态度生硬,处事简单,易得罪人,因此,处理任何事都要三思而行。

  莫顶撞:要跟上司建立良好的关系,凡事要剋制,学会婉转拒绝,切勿随意顶撞。

  少开口:所谓“祸从口出”,不懂的事不要乱髮表意见,以免贻笑大方。

  多学习:有机会和时间应多接受各种训练,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守纪律:不迟到早退,服装仪容整洁,上班时间不聊天,不做私事。

  职场初上道,心态很重要

  在工作中,很多事情不是简单地问人的问题,需要在工作任务下达后,做多点研究功课,提出自己的模拟对策,再有不懂的才去请教人。

  一个人能问与会问,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在感受问题上的敏感性、看待问题上的多面性、追踪问题上的逻辑性。

  认真做事只能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得好。

  心态很重要

  广大大学生的毕业季节,也是成为新一批员工的时节。职场是一个完全崭新的体验,我希望能提供一些信息,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新工作的需要,也能尽快成为一名被职场接受的新员工。

  其一,建立成效观念

  学校以考试为学习的终结点,单位以成效为衡量的依据,因此在单位中首先要明白对于自己工作的目标要求,找到自己的学习标杆榜样与努力方向。在开始的时候,为了能适应这个过程,要付出超出别人的勤奋与学习,具有超出同样新人的突出表现。

  其二,建立创造观念

  学校里面老师讲课,布置作业,就是所谓思考题目实际上很多都是老师已经说过,只是换一个场景而已。而在工作中,很多事情不是简单地问人的问题,需要在工作任务下达后,做多点研究功课,提出自己的模拟对策,再有不懂的才去请教人。其中自己的构想、尝试与设计占到很大的成分,即使路子并不全对,但会给同事留下动脑子的印象。

  其三,观察法

  你假定自己只是一个旁观者,你注意对单位很多事情的观察、记录、思考甚至反思,这样的用心让你比一般人更能超脱地对待看到的问题与成绩,也能中立地看待一些同事与领导和你的交往,甚至有些不爽的经验因此而变得能够容忍。这为你看明白事情与学习东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理性心态。

  其四,从同情观到同事观

  我们私人交往的方式是我们喜欢成为小姐妹、小兄弟,喝点革命小酒,吹点革命小牛。但是单位则不同,也许我们不喜欢某个人,但是我们应该接纳与不喜欢的人一起工作,向不能成为我们小兄弟姐妹的人学习业务。因此单位是一个做我们喜欢与该做的事情的地方,但不见得是与我们喜欢的人一起做事的地方,如果只是找喜欢的人那么我们能做的事情就太有限了。

  其五,主动学习观念

  学校有课程,学习是同学们的任务也是老师的工作,因此安排课程学习之类的基本上就是学校的本分。虽然单位也会有培训与组织学习,但是单位更多的是消费知识与技能,而提供的学习机会相对少,因此我们需要对自己的学习有系统的组织与规划,才能真正让自己成为持续学习的人。

  其六,尊重体制下的直接沟通

  在学校谈天说地还好,但在单位说领导与同事往往有后遗症,所以建议新员工一般不要轻易背后议论人与公司的长短,遇到老员工这样做的时候可以听但不要参与表态。遇到问题可以公开说,或者书面提出意见,即使这样也要多掌握情况,而不是情绪化地发牢骚。

  职场上没有“绝对”舒服这件事

  也许对于绝大部分职场人士来说,“舒服”还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词,但同时,这又是一个绝对重要的词。身在职场,我们都不能随心所欲,因此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舒服”;但是,如果身在职场没有“舒服”的感觉,这样的职业生涯也一定非常辛苦。舒服总是相对而言,所以在创造充实快乐的工作氛围、享受成就感之余,你也要清楚的知道,职场没有“绝对”舒服这件事!

  作为一个领导,大概只有让自己的手下感到舒服,才能更好地安排工作;而作为一名员工,也只有在能够舒服地工作的时候,才能为公司更好地创造效益;而在同事之间,如果不能舒服地沟通与合作,那么就很难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更不用说增加彼此之间的认同度了。

  舒服,对于职场人士来说,实在是个很矛盾的词。所有的成果和业绩都是职场人费尽精力创造出来的,但他们的内心却是疲惫而尖锐的,根本没有心思去营造一种舒服的交际关系,可是如果没有这个舒服的关系,他们的职场生涯又会变得格外辛苦。

  职场专家通过与许多职场人士对话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女性的职场生活要比男性更加不舒服。这就是说,职场中的女性要比男性更加辛苦。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女性缺乏一种将客观工作和个人感情区分开来的能力,而这也是女人让自己的职场生活不舒服的最大原因。

  职场专家认为,在处理工作业务的问题上,一个合格的职场人士应该学会摒弃过于感性的认识,而尽量采取理性的态度来解决问题。但总有很多女性在工作的时候喜欢将“我是女人”这样的标签贴在自己身上,与此同时,她们又会把“我是女人”的标签当做自己的弱点。毋庸置疑,有这种思维的女性很难让自己保持“舒服”的工作状态。

  当然,虽然舒服的工作状态不是绝对存在,但也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想法,提高某些方面的能力,用宽阔的心胸去获得。比如培养自己观察他人心思的能力,对不同个性的人采取不同的态度的能力,当你逐渐培养了这样的能力之后,你会发现,原来让你觉得不太舒服的职场生活开始渐渐变得舒服起来了。

  这个“舒服”究竟是怎么样的呢?舒服的感觉一方面建立在“那个人”基础上,那个人会按照你的思路去做事,他的各种习惯也是与你相吻合的;舒服感另一方面建立在你自己的基础上,脚踏实地工作的同时还充满了魄力,能够淡定从容地面对每一天的工作。这就是舒服的感觉,懂得互相欣赏,想要真正了解对方,能够按照对方的想法和习惯进行沟通;同时你也懂得欣赏自己,懂得善待自己,真正地发展自己,并且脚踏实地地朝最好的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