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者:招就办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132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规划》的重要意义

《规划》依据国家《“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旨在进一步落实国家就业工作相关部署,明确我省“十三五”期间就业工作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是指导我省“十三五”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综合性、基础性规划。

“十三五”时期,我省促进就业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我省总体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四化”同步发展为促进就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建设将催生新的就业增长点,“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将不断拓展我省高层次就业空间。另一方面,我省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分流安置任务繁重,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不强、人力资源配置市场化程度不高、劳动力素质总体偏低等问题将进一步影响就业的规模和质量。

在此背景下,通过实施《规划》,谋划好新时期促进就业工作,把就业作为社会稳定的基石和最大的民生,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有利于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民生事业进一步发展,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二、《规划》的主要目标

《规划》遵从国家规划指导思想,以国家规划相关指标体系为基础,结合“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一强两大”、“三重一创”等“十三五”时期安徽发展重大战略及促进就业的主要抓手进行了补充、细化,并与已出台的相关规划和政策进行了衔接。《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四大目标:

一是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十三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300万人以上,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形势基本稳定,通过就业创业带动40万贫困劳动者脱贫。

二是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服务业从业人员、城镇就业人员占总从业人员比重不断提高,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劳动者权益保护制度不断完善,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5%以上,工资收入合理增长。

三是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持续增强。促进创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各类劳动者创业创富通道更加畅通,全社会支持创业、参与创业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创业成功率明显提升,创业带动创新、促进就业增收能力持续增强。全省新增注册企业70万个以上,带动就业200万人以上。力争规模以上企业突破2.5万个。

四是人力资源结构不断优化。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2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劳动者素质普遍提高,适应就业形势变化能力不断增强。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超过400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2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70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比重达到32%,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状况有效缓解。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政策重点

《规划》提出了三大主要任务和三大政策重点。

三大主要任务:

一是着力推进经济发展,增强创造就业岗位能力。以推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为出发点,以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稳固就业面、促进农村高水平多样化就业、缓解区域性行业性就业压力为目标,提出了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劳动密集性产业、现代农业以推进资源型城市和传统产业转型等方面的任务。

二是畅通创业渠道,着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坚持深化改革,优化创业环境,完善扶持政策和创业服务体系,健全创业传导扩散机制,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激发劳动者创业积极性,鼓励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创业,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实现推动以创业促就业。

三是加强重点群体就业保障,稳定就业局势。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统筹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分类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化解过剩产能职工、贫困劳动者等群体就业,兜住民生底线。

三大政策重点:

一是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促进人力资源有效配置。坚持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规范市场秩序完善服务为抓手,深化人力资源市场供给侧改革,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匹配效率,促进人力资源自由流动。

二是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提升劳动者素质。坚持人才优先,以科教大省和技工大省建设为引领,优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劳动者素质提升长效机制,加快培育高层次、高技能、高素质劳动者队伍,着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三是完善机制,构建更有力的保障支撑体系。加强就业宏观政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带动作用,健全和谐的劳动关系,开展就业形势综合监测,完善促进就业的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