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注意!合肥消保委提醒警惕“包就业”陷阱

发布者:招就办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113

利用应届毕业生就业心切的特点,一些公司与大学生签订培训就业协议,口头承诺的“包就业”在协议中换成了“推荐就业机会”,课程结束后不但不履行就业承诺且人去楼空。近期,合肥市消保委陆续接到某些公司以承诺“包就业”为名,实为推销高价培训课程的投诉。


 合肥市消保委提醒求职心切的大学生在找工作或报名培训课程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警惕培训消费服务陷阱:莫轻信包就业承诺。多数培训消费陷阱都是以“包就业”为诱饵,吸引培训者缴纳高额的培训费、中介费、就业押金等相关费用,遇到此类情况一定保持清醒,切莫上当受骗;莫轻信高大上的宣传。以虚构或夸大的能学习到先进信息技术与保证到知名企业就业为宣传手段,是不法经营者诱骗学生的惯用伎俩。面对此类宣传要提高警惕,首先可通过当地的教育局、人社局核实其办学资质,是否符合《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规定要求,是否有营业执照及办学许可证,再次要多方面了解确认宣传内容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莫轻易办理网络贷。不法企业只描述网络贷的各种利好,不说其中风险,诱导学生申请贷款交高额培训费和高额利息。后期如果想解除合同或未及时还款,可能需支付高额违约金,甚至会在个人征信记录上留下“污点”;莫忽视维权证据。培训企业派发的宣传材料、招生简章、培训合同等是维权的有力证据,一定要留心保存纸质材料和网络页面截图。若发生消费争议,与培训企业协商不成的,可向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也可通过仲裁或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