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招生考生院校与专业选择攻略

发布者:招就办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738

考生在众多可选的院校面前如何科学的合理的选择院校尤为重要。那么,选择填报院校重点应考虑哪些因素呢?我们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根据兴趣爱好选自己心仪院校。重点考虑自己专业志向,选择相关专业优势明显的高职院校。如财经类院校:第一方阵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安徽工商管理职业学院、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第二、注意填报各院校分数线。根据分数线选择院校有一定梯度。如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在全省院校排名居中上游,在选择热门院校安徽财贸职业技术学院、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后,把我院作为备选院校比较合适。不能所有志愿都填一类热门院校,落选风险很大。
第三、考虑求学地点远近,是留在本地市还是异地上学。本地上学离家近,求学成本低,异地上学成本高,但能锻炼自己独立生活能力。家庭不太富裕,从降低成本,建议这部分学生选择本省、本地市院校学习为宜。
第四、要了解报考院校办学特色。例如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在水利水电相关专业优势明显、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在化工、纺织方面优势明显,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是一所综合院校,涵盖土木建筑类、公共管理与服务类、财经商贸类、电子信息类和文化艺术类等领域,重点打造城市建设和养老服务两个特色专业群,选择城市建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更具特色。
第五、考虑相关学院的区位 。 合肥高职院校就业优势明显,合肥作为安徽经济首位度最高城市,就业机会较多,选择余地大。另外合肥高职院校主要集中在经开区大学城和新站区高教园区。安徽城市管理位于高教园区,周边高校众多生活方便、交通便利,适合求学。在高教园区我院在校生规模仅次于安徽职业学院,我院近几年发展势头良好,获得社会普遍认可。
第六、考虑求学费用。目前民办学院求学费用相对较高、公办院校求学费用相对较低,在家庭经济状况不是非常宽裕情况下,选择公办院校较为合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作为一所有30多年历史公办院校,我们一直致力于降低学生求学成本,是所有公办院校收费标准最低院校之一。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系我院重点建设专业,学生入学报到注册后,若学籍无异常变动,每学年享受3500元专业奖学金。我院有完备奖助学体系、最大限度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二、选择专业应考虑因素 
    高职学生在专业选择上是比较关心也是比较头痛的问题。面对高职院校众多专业,如何挑选比较适合自己的专业?挑选专业应该考虑哪些因素?我们把多年来从事招生工作对专业选择认识介绍给广大学生,供广大考生参考。
第一个因素是自己兴趣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支撑长期前进的动力。一定要真正了解自己兴趣所在,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第二个因素充分考虑自己的能力与特长,兴趣是重要的一方面,但也要考虑自己的能力。如果一个数理能力不强的同学学习会计,是有一定压力的,同样一个文科考生选择纯理科专业学习也是有困难的。
第三个因素充分考虑各专业的就业前景。高职应该选择社会需求大,就业前景的专业。如我院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国际邮轮乘务管理、物业管理、服装与服饰设计、养老服务、电子商务、应用电子技术等专业。
第四个因素充分利用家庭各种就业资源。如果学生兴趣爱好与亲朋好友的爱好一致,而家长与亲朋好友在就业方面也有一定资源,可选择与家长亲朋好友相关专业。
第五个因素正确辨别专业的“热“与“冷”辩证关系。一些专业“热”与“冷”不是一层不变的,今天“热”门专业,明天未必“热门”反之也然。一些开设院校较少的“冷门”专业,现在相对冷门,说不定未来就业有意想不到的发展,如我院保险、老年服与管理等。
第六个因素充分考虑未来就业发展趋势,现代服务业与高科技行业是大力发展行业,与之相关行业,未来就业前景 也应该相对乐观。如老年管理与服务、护理、保险 、物流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护理 数字媒体技术、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等相关专业。
   总之每一个学生在充分考虑自己爱好、特长的基础上,结合就业前景及各种资源条件,理性选择专业,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