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来我校调研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

发布者:招就办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41

为总结推广建设经验和成果,切实发挥示范基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12月13日,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来我校调研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我校对广东旅游职业学校校长董家彪、辽东学院旅游创意研究所所长姜文红、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教务主任王伟毅专家组一行进行了热情接待。

本次调研采取了召开座谈会和实际考察的方式,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企合作基地负责人崔庆华就学校情况和基地建设总体进度向专家组做了介绍。我校旅游校企合作基地建设负责人从基地建设现状、建设进展、基地特色、贡献与示范、经费情况、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六个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汇报。  

随后专家组分别与我校文化旅游专业群教师代表、企业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专项座谈,并实地考察了文化旅游专业群茶艺实训室、前厅客房实训室、餐饮实训和创新创业孵化项目赌书泼茶馆。

专家组对我校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项目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高度重视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基地以教研室为主体做了大量建设性工作,教研室教师深入企业挂职锻炼,与企业建立了情感沟通机制;校企合作编写特色教材,进行了工学结合一体化教学的有力尝试;专业建设以现代学徒制为抓手,融入了学徒制培养原理,进行了很多创新;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各种横向、纵向课题,教科研成果丰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取得实效,技能竞赛成绩突出;文旅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茶艺竞赛成绩丰硕。学校通过向企业购买服务内容,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向取得较好成果,是校企合作的有益性尝试,解决了校企合作的瓶颈问题,可以进行很好的总结和经验推广。

专家组同时也指出了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基地建设的主体层面不够广泛、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强,专业招生规模需进一步扩大,实训条件需要进一步完善,师资配比需要进一步提高,相关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社会服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专家组对于基地下一步的建设也提出了建议:学校应加大对基地建设的投入,补齐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挖购买服务和创新创业中的优势,认真总结邮轮专业向企业购买服务和茶艺方向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经验,在解决校企合作的瓶颈问题和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方面做出示范。

崔庆华作表态发言,表示完全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下一步,学校会将基地建设上升到领导高度,作为学校的一项重大建设工程来抓,一定会把基地的项目建设好,发挥基地的示范性,提高基地的示范效果;会加大项目建设的投入,成立学校层面的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全各项机制和制度建设,保障项目有序推进;深入校企合作,提高社会服务能力,通过内培、外引,培养更多名师、大师、工匠,继续进行购买服务的尝试,研究在如何解决校企合作的瓶颈问题方面,形成经验,做出示范,通过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将文化旅游专业群做大、做强。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人教处处长王冉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到,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基地建设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有差距就有动力,学校要充满信心,做出自己的特色,作为政府部门会一直跟进、全力支持基地建设,在政、行、企、校的共同努力下,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一定能顺利完成示范任务。

这次调研中,我校既向专家组展示了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中的成效和成果,也梳理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的目标。学校会以这次调研为契机,不断探索校企合作的途径和内容,深化内涵建设,为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提供更多安城经验和安城智慧。